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

花儿开呀开

我的外公最常说一句话,“做人最要紧就是无好懒”。这句话用那独特的客家腔说出,分外有味道。话说回来,这句话确实有它的道理。俗语也说,“懒会成性”。确实,如果一个人长期无所事事,久而久之,就会变成一种性格,然而,要更改这种性格则非常非常的难。我常常问我自己,

  1. 要怎么样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充实?
  2. 要怎样预防自己变懒?
  3. 要怎样磨练自己的意志力以便达到所谓的 Persistent?

要做到以上的要求,看似很难,但只要有了方向,却也不是那么难了。首先,我们要有一个 Hobby。有了东西做,你就不会停下来,停不下来,懒性自然不存在啦!我个人呢,有很多爱好,所以,时时刻刻都很忙。大约半年或更久以前,我向太太提议了在家门外的小草地栽种花儿。

Samsung Galaxy Note 5 摄

以上这张照片摄于2015年9月16日,也是当天花儿开得最为灿烂的时候。看着幸苦经营多月的花园终于欣欣向荣,那种感觉除了欣慰以外就是一级棒了。经营花园其实真的非常不简单,除了要接受日晒以外,还要面对干旱、太过潮湿、或虫害。这让我想起,人类都喜欢看美的东西,但永远不知道美的背后却是付出了多少的代价。所以,只要肯动手亲历亲为的去做,世界观将会悄然改变。

Samsung Galaxy Note 5 摄
看着花儿,人也不自由主的感性起来。在栽种花儿的过程中,我体会到时间的无常,也体会到生命的过程。花儿从种子开始,然后发出可爱的嫩芽,然后慢慢的长大,在长大的过程中,要受日晒雨淋,风吹雨打,而且还要抵抗病害。稍一不慎,就会一命呜呼。长大了以后,在生命中最巅峰时期,绽放了美丽耀眼的花儿,目的是?传宗接代啊!传了宗,结了代,随后的生涯就是,慢慢老化,最后,谢了。

如果仔细想想,这不就是所谓的 “生,老,病,死” 吗?人的一生,不也是如此吗?只要明白及完全体会了这个道理,我们的一生将会完全蜕变。

再回头看看我们的社会,大家你争我夺,拼了命买了一间又一间的房子,但,大家却似乎不大了解活着的意义。当了高官又如何,当个平民又如何,大家还不是像花儿那样,生命的开始,也是灭亡的开始。

栽种花朵,非常有趣的是,我们可以试种不一样的花儿。最具挑战性的是,花儿也像人一样,有些人比较怕冷,有些人比较怕热,有些人喜欢吃这个,有些人喜欢吃那个。比方说,有些花儿喜好阳光,就算阳光猛烈也不怕,有些虽喜好阳光,但却不喜爱烈日。有些呢,浇太多水会导致根部腐烂进而枯萎,有些浇不够水的话则会长得不漂亮。总之,种花是一门大学问,不是几篇文章就可道完。最重要的是,种花的人要用心,慢慢的去观察,慢慢的去体会。

Samsung Galaxy S4 摄
太阳花,也叫向日葵。以上的照片是我的得意之作,个人认为,是前无古人的一张照片(笑~)。夜已深,虽然我想上载多一些照片,但是,今天就到此为止吧,如果有机会,我会再撰写一些种花心得,但,这也要取决大家赏不赏脸在这留个言,短短几句就好,对于这篇文章,你喜欢吗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